丝绒小刀

约翰,可你为何不看着我呢?

《拥有花朵的人不需要神祇》

这是一个奇妙的王国,

这个王国中所有人身上都有一个位置会浮现爱人的名字,但是和灵魂伴侣不一样,这个名字是会变动的。一瞬间对一个人爆发的浓烈爱意会擦去上一个名字,替换成新的。

 

就拿国王殿下来说,他的印记在手腕上,不是王后的名字,这也并不是秘密。

而王后的印记在脖颈上,平日用高高的立领遮掩,写着她早夭的小儿子。

 

所有人都有,除了红发的小魔女。

魔女翻遍全身也没有找到印记,又或者那个印记是存在的,只是她不会爱人。

 

这怎么可能呢。小魔女想,明明她那么爱教堂的圣女,注视对方的视线都要成了刀子。

 

这一届的圣女是一个有小鹿眼睛的年轻男孩。当然,圣女没有性别,或者说可以随意更换。魔女知道他的印记在耳下,平均一刻钟就要替换一次。

 

那当然不是因为他是一个滥情或者风流成性的人。只是圣女是神的使者,神爱众人,每一个乞求他祈福的人沐浴在他的歌声和眼光里,都得到了最真切的爱意。

 

魔女嫉妒那些人的名字可以留在圣女的耳后,哪怕只是短短的十五分钟。可是每次当她乔装打扮成受难者去乞求圣女时,对方都会温柔地看着她,摇摇头说:

“你不属于这里,教堂的地板和百合的香气都在折磨你,快离开吧。”

 

对方总是一眼看穿她的伪装和法术,并不责怪她。可是也从来没有,哪怕短暂地爱她一下。

 

魔女为这个事实而郁闷非常,她投递过一封一封或隐晦或明显的情书,不顾被百合灼烧双手也要送花。可是对方没有一次答应过她。

 

是因为我没有印记吗?魔女辗转反侧。因为看不见我爱他的证据,所以他不相信。

又或者爱他的人太多了,而我是那么那么另类的一个。

 

魔女想要放弃对方,就像她早已放弃寻找那个代表爱的印记。可是她做不到呀。

她喜欢少年温柔清澈如小溪筝泠的歌声,哪怕那圣歌让她的耳朵流血。她喜欢对方彩窗下阑珊的侧颜,比人间所有风景都温柔。

她最喜欢对方柔软的十指,擦过她被百合灼伤的手,被圣歌刺穿的耳膜,用忽远忽近的声音嗔怪说:

你呀,一遍又一遍,怎么就是不听话。

 

我无法停止爱你。魔女说。你是世界上唯一对我好的人,你会爱我吗?

我爱你。圣女说,可是耳后还是上一个人的名字。

骗子。

 

可是魔女还是爱他。无论他用男人或女人的面目示人,无论他是否真的能够拯救众人。

 

不久,圣女出了变故。

受到过祈福的人找上门来,说圣女不称职,圣女不配代表神。因为那些沐浴过歌的人还是大病小病,依然有诸多厄运。他们说圣女有了私心。

教廷出面安抚这些人,告诉圣女不必多虑。

 

他没有多虑,

于是才毫无戒备地回到住处,再醒来时身处一片火海里。

高举火把的人们撕扯着面目,狞笑和畅快的神情好像排演一出荒诞的剧目。

圣女站在快要崩断的柴薪里居高临下,平静地落下泪一滴。

 

魔女在浓烟席卷圣女庄重神性的脸孔前赶到了,她把对方搂在怀里跳出火场。这个比她高几十公分的少年轻得像天使的羽毛,她当然看到了那滴眼泪,知道对方并不是在为自己的不幸遭遇流泪。

他在哭自己始终救不了人啊。

 

魔女吻他亮晶晶的眼睛:

你呀,一遍又一遍,怎么就是不听话。

 

魔女知道对方的天性就是爱人,爱这些恩予怨偿、无可救药的人,而这些人里不会有她。魔女无法停止爱圣女,所以她决定离开这个国家。

 

临行前她给所有镇民施加诅咒,任何想要伤害圣女的人都会受到同等的报复。这个诅咒太耗费精力,以至于她都没有注意到圣女走到她身边说:

“别费这个力气啦。”

 

魔女不理会他,心想你继续爱你的人吧,我不要爱你了,我就快离开,这是我为你做的最后一件事——直到圣女握住她的手。

 

别费这个力气啦。少年看着她,笑得像春风。反正我也要和你一起走。

 

 “什么?”红发魔女瞪大了眼睛。她这才发现对方今天没有穿那无暇的白袍子,而是一身休闲服饰。

“我不做圣女了。”他有点不好意思地挠脸说,“我的歌声之后不会再有魔力,相貌和性别也不能随意变动。”

 

可是他的声音还是那么好听,面庞还是那么模糊——噢,那是魔女很快意识到,那是她自己含着眼泪呢。

“为什么?”她几乎不可置信。

“因为我有了私心。”少年眨眨眼睛。

 

魔女踮起脚,这才注意到对方耳后金色的纹样变成了她的名字。

“你也一直喜欢我吗,你没有骗我——那为什么以前没有?”她好像从来没有见过对方印记,扒着他的肩看个没完没了。

 

“神爱世人。”少年笑说,“你又不是世人。”

“如今我也是普通人了,爱一个魔女,应该不会怎么样吧。”

 

魔女快要得快要破裂了,她从来没有体会过那么浓重的爱在体内涌动。她想要转圈,想要祝福全城,可是最终又回归小心翼翼和如履薄冰。

“有那么多人爱你。”她说。“我又算什么呢。”

 

“只有你一个人爱我。”不再是圣女的少年把她拥入怀中,

“他们利用我,乞求我,赞美我。可是只有你真正爱我。”

 

“你又怎么知道呢?”魔女抬起头来,对上少年琥珀质地的眼睛,“我甚至没有爱你的证据。”

 

“可我有呀。看穿你的皮囊就像看穿你的法术伪装。”少年牵起她的手,

“我的名字那么清晰、那么亮,写在你的心脏上。”

 

   

 

《拥有花朵的人不需要神祇》*

   

   

 *:出自费尔南多·佩索阿,无意义标题,就是喜欢这句。

评论(4)

热度(19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